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經濟日報》報導: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攜書澳創聚197 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啟用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攜書澳創聚197

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啟用

2022-03-26

經濟日報/記者黃啟銘

 

「媽~偶回來惹~」大紅布條,這樣的創意布條,的確會吸引到路人的眼光。由國發會委託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下稱:宜大創新育成中心)與蘇澳獨立書店-書澳創聚197,共同辦理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近期正式啟用,並在門口掛起創意紅布條,主要倡議青年留鄉、或是返鄉創業,提供一個蘇澳在地創生事業的諮詢站,協助返鄉青年連結在地產學研資源、了解地方需求,加速地方創生的新動能。

 

蘇澳鎮李明哲鎮長、書澳創聚197創辦人曾壹靖、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林卉恬經理於書澳創聚197掛起「媽,我回來了」創意布條,作為宣告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正式啟用。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蘇澳鎮李明哲鎮長、書澳創聚197創辦人曾壹靖、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林卉恬經理於書澳創聚197

掛起「媽,我回來了」創意布條,作為宣告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正式啟用。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今年,與蘇澳獨立書店-書澳創聚197攜手合作,最後獲得國家發展委員會肯定,成為全國辦理地方創生青年工作站三十組隊伍之一,也為宜蘭縣獲選四組在地團隊中之一,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成就!」宜大創新育成中心經理談到,中心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培育超過百家育成廠商,積極整合校內外資源,重點除了聚焦「新農業」、「生技醫藥」、「觀光休閒」與「綠能科技」,符合政府政策「五加二創新產業」之外,宜蘭在地產業發展的規劃更是中心現今發展的重點項目。而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啟用之後,在地青年可從中獲得中心的協助,為新事業孵化找到相關資源。

 

中心與書澳創聚197共同辦理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青年小聚,並歡迎蘇澳有志青年參與活動。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中心與書澳創聚197共同辦理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青年小聚,

並歡迎蘇澳有志青年參與活動。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書澳創聚197創辦人曾壹靖表示,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的計畫,是由真正居住在蘇澳、長期關心蘇澳大小事、勇於對地方事務發聲的青年團隊所組成,期望能與中央政策連結、長期參與社區營造,用青年角度延續在地特色、研究地方學,並以在地人角度帶領民眾深度認識與走讀蘇澳,以及協助旅外蘇澳青年了解家鄉發展的近況。再透過與宜大育成中心合作,連結在地產學研資源,真正導入學界輔導與行銷資源來協助蘇澳民眾與青年店家老闆們。

 

曾壹靖進一步說明,為盤點蘇澳鎮發展特質條件,蘇澳鎮公所邀請在地產官學研社等關係人,以工作坊、座談會及共識營等方式,共同參與及盤點蘇澳鎮人、地、產等相關資源,據以研擬地方創生發展策略及事業計畫。他強調,為了讓地方有意願提出創生事業計畫的民眾與組織,能夠了解蘇澳地方創生計畫的架構,更能順利整合提案內容與創生計畫,鎮公所舉辦了「蘇澳地方創生提案工作坊」。此外,為協助事業提案者構思與撰寫提案內容,另外也舉辦兩場事業計畫提案諮詢會議,由鎮公所聘任的創生顧問協助提案者釐清事業內容和可行性。

 

中心與書澳創聚197共同辦理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青年小聚,並歡迎蘇澳有志青年參與活動。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中心與書澳創聚197共同辦理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青年小聚,

並歡迎蘇澳有志青年參與活動。 宜大創新育成中心/提供。

 

藉由國發會青年培力工作站計畫,來提升服務量能、擴大協助青年返鄉、留鄉與創生的族群,的確讓人期待。「對於將沒落已久的傳統市場閒置空間再活化、為此建立品牌,善用網路行銷與在地服務,開啟傳統市場再生的新契機,成為蘇澳青創及創生再造的新基地」蘇澳創聚共生借問站準備好了!

 

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近年U-start、SBIR、SBTR成果

「倍司寵物食品有限公司」105年申請「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通過U-start第一階段審查獲得35萬補助款,第二階段再獲績優團隊30萬獎勵金,隔年在育成中心輔導下通過「106年度宜蘭縣地方SBIR計畫」,為106年度全縣通過17家廠商中少見的學生新創公司。109、110年兩度輔導學生團隊「蜂起原勇有限公司」、「原鄉起飛有限公司」通過U-start原漾計畫第一階段審查獲得35萬補助款,第二階段再獲績優團隊85萬及80萬獎勵金。110年度「連橫生技有限公司」獲得經濟部110年度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SBTR)計畫。111年度「囍感國際有限公司」、「和曜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獲得經濟部111年度推動中小企業城鄉創生轉型輔導(SBTR)計畫。

 

書澳創聚197 簡介

由返鄉青年創業創立的獨立書店「書澳創聚197」(曾好宅文化創意工作室),自2015年成立以來,深根蘇澳在地經營,有實體服務據點並結合臉書粉絲專頁虛實整合,誠信經營。經常辦理蘇澳鎮在地文化及產業發展議題,為當地相當重要的青創交流據點。多年來更與宜蘭縣政府辦理各式地方文化傳承暨發展業務、社區導覽活動、推廣閱讀、協助建置地方知識庫,並與周邊學校共同合作辦理青銀共生傳統市場導覽介紹與童趣版傳統市場使用說明書,以地方需求思考、出發、執行與實踐。

 

《經濟日報》報導全文請點此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