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公視新聞網》報導:宜蘭大學擴建工程發現墓葬遺址文化遺物

宜蘭大學擴建工程

發現墓葬遺址文化遺物

 

2022-05-19

公視新聞網/記者林敬倫

 

國立宜蘭大學神農校區「宜蘭農校遺址」是縣列冊考古遺址,校方最近在神農校區電資學院擴建工程建築基地發現2處墓葬遺址,並挖掘出土文化遺物及生態遺留,包含人骨、動物牙齒、琉璃管珠與疑似金鯉魚文物,初判是400年前留下來的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文物。

小心的用鏟子挖掘,避免破壞到珍貴的歷史文物,宜蘭大學最近在神農校區電資學院擴建工程建築基地發現2處墓葬遺址,並挖掘出土文化遺物及生態遺留,包含人骨、動物牙齒、琉璃管珠與疑似金鯉魚文物。

庶古文創公司計畫助理潘韋亨說道,「就是有沒有看到這裡有一支人骨,就是保存狀況沒有說很好,所以現階段還沒辦法知道,還沒辦法太確定它是什麼樣的部位。」

宜大是全國唯一大學校園列冊遺址,被稱作「宜蘭農校遺址」,前身宜蘭農校1926年創校時就曾發現十三行文化舊社類型文物,年代距今約400年,2000年、2006至2007年校內施工都曾發現大量考古文物,以墓葬中出土的3件陪葬魚形金屬編物最特殊,連考古學者都稱讚文物量非常豐富。

考古學者邱水金說,「宜蘭農校遺址有個特色,它出土的文物特別豐富。」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也表示,「學校也希望能夠藉這個機會去跟文化部,當然也需要縣府文化局的這個協助,我們去爭取一些經費補助。」

宜大在神農校區規劃電資學院擴建工程,經視覺開挖後確認地下有文物,依文資法規定,今年5月到9月辦理考古遺址搶救發掘作業。校方說,適逢營建市場物價飆漲,財務負擔頗重,期盼中央文化主管部門提供相關補助,以利文物發掘及後續保存。

 

 

《公視新聞網》報導全文請點此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