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沉默呼聲》 國際人權日宜蘭師生齊響應

《沉默呼聲》 國際人權日宜蘭師生齊響應

 

2022-12-11

大紀元/記者黃訢瑜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沉默呼聲》希望的推手電影公益特映會在宜蘭友愛影城舉行。映後與談人默默書店創辦人康仕楷(右二)、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許凱雄教授(左二),以及響應人權日活動的宜蘭大學原資中心王進發主任(左一)。(許庭嘉 提供)

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沉默呼聲》希望的推手電影公益特映會在宜蘭友愛影城舉行。

映後與談人默默書店創辦人康仕楷(右二)、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許凱雄教授(左二),

以及響應人權日活動的宜蘭大學原資中心王進發主任(左一)。(許庭嘉 提供)

 

《希望的推手》列車,國際人權日停靠站~宜蘭!國際影展獲獎,反映中國人權現況的電影《沉默呼聲》,電影發行團隊發起的公益活動「希望的推手-電影公益特映會」,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這天,來到宜蘭友愛影城。透過影片觀賞,期待能讓台灣學子們獲得更多思考,讓民主自由的珍貴,良知、善良與勇敢的種子,潛移默化到年輕學子的心中。全台15場公益特映會,乘載著每一位贊助者的信念與心意,邀請更多的人加入希望推手行列,將真相與正義的力量分享出去。

10日的活動,有來自宜蘭大學、佛光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宜蘭高中等校的師生,以及家長,60餘人,共同觀賞這部影片。影片映後座談,特別邀請到默默書店創辦人康仕楷,以及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許凱雄教授共同與談,分享觀影心得。

 

默默書店創辦人康仕楷: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默默書店創辦人康仕楷,曾經擔任過立委辦公室主任,以及國會辦公室的發言人,現在則以推廣生命教育出發,成立了第一間以動保為主題的獨立書店。今年八月份,在宜蘭的第一場《沉默呼聲》電影包場活動,正是由默默書店主辦發起。

今天的與談中,康仕楷藉由他在大學上機電整合課程時的一個例子,來讓大家思考,他說:「馬鈴薯可以發電,你們知道嗎?」,然後他接著說到:「其實蔬果是可以發電的,但是我們很多人都不知道。生活中有很多我們不了解的事情,不了解的事情,就認為不可能會發生;就像《沉默呼聲》,如果今天大家沒有來看這部影片,會不會覺得這些事情也不可能發生呢﹖﹗」

康仕楷接著說道:「我們這一代享受著自由民主的空氣,我們有輿論自由、思想自由、行為的自由,但是影片中的女主角李樂瑤去買個A4紙張,都會被通報,他們有所謂的自由嗎?」話鋒一轉,康仕楷詢問現場觀眾:「現在在大陸A4紙也被管制,你們知道為什麼嗎﹖由於疫情的嚴格封控,造成新疆烏魯木齊民宅大火事件,引發白紙革命運動,試想如果今天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台灣,由於疫情將大樓全部用鐵鏈鎖死,致使居民逃生無門被活活燒死,你覺得會怎麼樣?」

他接著又說:「這個不是中共幹得一個瘋狂的事情,去年中共也做了一件很瘋狂的事情,當時有謠傳,說犬貓也會罹患新冠肺炎,結果中共的防疫人員就到人民家中,用棍棒活活把家中的貓狗打死,這樣的事情卻血淋淋的發生在中國,這是在我們台灣沒辦法想像的一件事情。」

康仕楷語重心長的告訴大家,今天看完這樣一個影片,我會覺得是每個人覺醒的時刻了,我們必須去體認到,我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未來,要怎麼樣為自己發聲,而不是再選擇沉默。最後他用了北宋范仲淹的一句話送給大家「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這句話是九百多年前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為了爭取自由所寫下的名言,他將自己爲國爲民的心願和忠心昭告全天下,寧可被人誤解而死,也絕不明哲保身,沉默苟且而活,他都會堅持正義,守護真理。

 

系學會會長 邀12位同學進場觀賞

佛光大學12位學生一同觀賞《沉默呼聲》後開心合影。(佛大學生提供)

佛光大學12位學生一同觀賞《沉默呼聲》後開心合影。(佛大學生提供)

 

上個月19日,2022年國際人權日前,慈林教育基金會將《沉默呼聲》作為人權日國際電影的開幕,佛光大學社會學暨社會工作學系學會會長魏同學參加了這場電影觀賞後,很希望把這場電影的訊息帶回到學校讓同學知道,得知今天(10日)在友愛影城有這場希望推手公映訊息,所以呼朋引伴邀請了12位佛光大學同學一起來參加。

魏同學提到,在學校他們都一直非常關注這樣的事情,在烏俄戰爭爆發之際,他們就舉辦了《凜冬烈火:烏克蘭為自由而戰》的紀錄片電影欣賞活動;近期則是中國發生的白紙革命運動,校內也發起燭光悼念晚會的聲援活動,活動標語上寫著:「大巴翻車的是我,生病拒診的是我,徒步百里的是我,崩潰跳樓的是我,大火被困的是我。如果這些都不是我,那麼下一個就是我!」提醒你我,事情還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並不等於它就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第二次觀賞《沉默呼聲》的魏同學,當被問到影片中有沒有讓他印象最深刻的觸動時,他說:「男主角王博宇在被關押時說的那句話『在一個沒有真相,没有正義的社會裡,每個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你自己』。他提到:「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很多訊息無法受到重視,可是真相是無法抹滅的,透過這樣難得的影片欣賞,可以讓我們了解真相,注意到真相,真的是非常重要。」

 

國際人權日 華德福教師、學生、家長共同關心人權議題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師生及家長,國際人權日共同關心人權議題。(黃致瑋提供)

慈心華德福教育實驗高中師生及家長,國際人權日共同關心人權議題。(黃致瑋提供)

 

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輔導處,也是校刊社的指導老師黃致瑋,他提到校園內這段時間發起了響應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的一些快閃活動,校刊社學生在二周之內就做出8篇報導,今天來參加《沉默呼聲》電影欣賞這位學生,他寫的主題就是與白色恐怖有關的議題。觀賞電影之後,黃致瑋說:「這部片子讓我們感受到自由與人權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未來我們也會在校園當中讓更多學生知道這件事情」;他繼續說道:「此時此刻在2022年的台灣,我們現在仍走在世界的十字路口,對於自由民主的堅持,還是要透過不斷的反思跟闡述,去實現我們對於自由民主價值的認同。當社會只允許一種聲音存在,那是一件很危險的一件事情,包含現在數位媒體、社群媒體,很容易取得資訊的情況下,如何去辨識訊息的真假,而不受影響,這部份我們必須要更有意識的去看待」。

慈心華德福實驗高中8年級黃同學對於看完《沉默呼聲》後的感想,他說:「看到那些被中共政府迫害的人,他們為了想說出真相,有人還被迫害死了,心裏覺得很難過,覺得他們真的很勇敢」。當被問到這部影片給他的收穫時,他回答:「我們現在生活在台灣,要珍惜自由民主的生活,我覺得中共政權是一個極權政府,我不希望台灣會走入像香港那樣的情況,或是像白色革命運動下這樣極度封控的生活」。陪著孩子一起來觀賞影片的張小姐則提到:「對於這樣的人權影片,我覺得孩子願意去瞭解,這非常好,學校有家長與教師共同組成的划龍舟社團,我很希望能讓他們知道這個訊息,也讓他們一起來看這部影片。」

 

大學主任及教授 守護自由民主責無旁貸

國際人權日也前來觀賞《沉默呼聲》的國立宜蘭大學原資中心王進發主任,他提到過去帶過學生、專家學者以及部落的人,參加過幾次大陸的文化教育及學術研討,在當時只要談到有關法輪功的一些議題時,發現他們是比較不願意去談這一塊」。他也提到:「這樣一部影片在台灣播放的意義,透過這個影片會更清楚知道自由民主與極權的分野,讓學生更加了解自由民主的真諦,更加珍惜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與法治的生活,如果有機會應該要讓更多的人來觀賞及了解這部影片」。

活動的第二位與談人,宜蘭大學生物機電工程學系許凱雄教授提到:「影片中,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對比,從男主角和楊書記是一個對比,或者從法輪功團體他們的表現和中共的行為表現,也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一邊是『真、善、忍』,那另外一邊表現出來卻是『假、惡、暴』,中共用了超過國家國防預算的錢在做為穩,箝制人民,在中國真相很難出現。」他還說:「台灣需要有了解真相的覺醒,如果沒有這樣的覺醒,哪一天我們就走向香港人遇到的情況。但是我發現台灣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也慢慢在走向覺醒的路上,這是非常讓人高興的地方。」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許凱雄分享曾經在社會上流行過這麼一件事,他說:「就是排隊買咖啡時,發現前面的人已經幫我們結了帳;就像這影片,有很多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後,會幫助更多的人來參與,我想這就是公益特映會的精神」。守護人權、自由,是生活在這片民主、法治土地上的每一個人責無旁貸的事情,接下來希望有更多的力量,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希望的推手。

 

《大紀元》報導全文請點此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