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宜蘭大學產學合作研究計畫 確保糧食安全、促進永續農業發展

SDGs宜大邁向SDGs──宜蘭大學產學合作研究計畫
確保糧食安全、促進永續農業發展

 

2022-12-13

研究發展處

 

確保糧食安全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2是以「消除飢餓」作為目標,宜大研究群為促進永續農業發展與提高糧食安全性,並兼顧種苗保護與污染防制,希冀在食物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確保糧食生產系統,以因應未來氣候變遷與生態負擔的挑戰。

 

    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學系陳怡伶教授透過產學合作,成功完成「宜蘭三星蔥」及「草莓」檢測以確保種苗品質並確定種源,以升級特色經濟作物產業,造福農民與永續農業。同為生動學系游玉祥教授透過產學研究則發現,以靈芝萃取物取代抗生素,添加於肉雞飲水中可提升免疫力、腸道型態、優化腸道菌相及抗發炎和抗氧化,並證實靈芝萃取物具有取代抗生素之潛能。

 

偵控三星蔥及草莓種苗健康及種源安全 - 陳怡伶教授

    陳怡伶教授的計畫團隊成功透過產學合作,完成「宜蘭三星蔥」及「草莓」兩項健康種苗之qPCR偵測特定病源SPF檢驗技術開發,有效確定種苗品質,並在中長期發展規劃作為無螫蜂授粉草莓種苗之種源,達到帶動特色經濟作物產業升級之目標,造福農民與推展永續農業。

 

永續農業

 

    產學合作廠商和曜生技是東台灣唯一植物組織培育工廠,致力提供高品質種苗與特色保健原料,以「植物組織培育技術(Tissue Culture)」開發高經濟價值種苗繁殖技術,作為當代食安以及糧食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之一,也透過規格化的無性繁殖,達到保留優良性狀,並在全年環境控制的INHOUSE育種空間內計畫性生產,免去傳統農業易受天災、天氣變化的影響,進而生產高品質作物。

 

靈芝萃取物提升免疫力及腸道健康-游玉祥教授

 

靈芝子實體

 

 

   鑒於過去預防性添加抗生素於肉雞生產過程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世界各國已逐漸禁止添加,然原本被抗生素所控制的細菌性疾病就容易爆發且難以控制,因此,研發抗生素替代物就變得相當重要。游玉祥教授以多種藥用植物或植物萃取物,做為提升禽畜免疫力及腸道健康的添加物,在學界逐漸受到重視。其中「靈芝」為可食用、安全性高及珍貴稀有的藥用真菌,且靈芝的多醣體為重要的活性成分,多醣體可調節免疫反應而促使生理正常化,達到體內免疫動態平衡之功效;此外,靈芝的二次代謝物也具有抗氧化、抗腫瘤與抗病毒等活性。游教授的計畫團隊進一步發現添加靈芝萃取物於肉雞飲水中可提升免疫力、腸道型態、優化腸道菌相及抗發炎和抗氧化,證實靈芝萃取物具有做為抗生素替代物之潛能。

 

靈芝萃取

 

    本校在SDG2(Zero Hunger)「消除飢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永續農業」之項目的體現,生動學系兩位教授分別以三星蔥、草莓及靈芝作為研究對象,與相關廠商進行產學合作,除以專業知識結合企業發展,並挹注資源及投入心力,只為確保永續發展的糧食生產系統是安全無虞的,作為全球糧食安全及循環生產之一員,實為功不可沒。

 

(內文涉及研究觀點處已獲兩位專家學者授權報導–宜大研發處。)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