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月17-21日【2022黃春明週】 黃春明文學在地實踐,宜大十年成果豐碩

1017-21日【2022黃春明週】

黃春明文學在地實踐,宜大十年成果豐碩

 

2022-10-14

博雅學部

 

黃春明大師親切觀看學生繪我宜大作畫

 

    國立宜蘭大學攜手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於111年10月17日至21日,舉辦【2022黃春明週】系列活動,統整近十年來,黃師對本校所做的貢獻,以及本校對黃師文藝創作資材的課程轉化,進行梳理與彙整,展現黃春明文學作品在地深耕傳承之影響。

    黃春明老師是國寶級大師,也是宜蘭地方的驕傲。國立宜蘭大學自102學年度起禮聘大師為通識教育講座教授,大師厚實的人文素養、積極的社會關懷及向下扎根的生活美學,是宜蘭在地文學的最深層底蘊,如泥土般滋養校園,宜大十年,成果豐碩。

 

宜蘭大學龜山島文學獎歷屆得獎作品集

 

【2022黃春明週】活動主題有二:

(一)    黃春明文藝作品的課程實踐:

1.以學生在課堂中產出之各種與黃師相關的作品,作為黃春明週的活動主題之一,如校內龜山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黃春明作品相關圖文創作的佈展。

2. 2020文化部國家文化記憶庫計畫單元「黃春明說畫」影音紀錄、「黃春明文學讀書會精選短片」。

3.蘭陽采風學生微電影學習成果。

(二)    黃春明文藝創作的在地連結:

1.黃春明在地關懷的教育實踐─立法院游錫堃院長演講。1991年,時任宜蘭縣長的游錫堃院長推動母語與鄉土教學,本土語言篇即邀請黃春明老師擔任召集人。回顧這段往事,相信此次講座內容,亦將是此一教育史事件的重要口述史內容。

2.黃春明文學創作在臺灣文學史上的地位─由臺灣文灣史權威學者陳芳明教授,解析黃春明老師的文學創作,在臺灣文學史上的歷史地位及意義。

3.黃春明鄉土組曲與在地關懷─2021年第32屆金曲獎入圍最佳台語男歌手楊肅浩老師,講唱自1930年以來的鄉土歌謠與在地關懷。

4.黃春明歌仔戲─蘭陽戲劇團演出杜子春折子戲,特邀戲曲大師邱坤良教授與黃春明老師對話,精彩可期。

5.讀劇:黃春明〈戰士,乾杯!〉─由宜蘭大學原住民學生演出。透過舊好茶村一個魯凱原民家族的描繪,充分顯見早年原住民辛酸的歷史和苦難中的生存哲學。

6.黃春明人文講座,邀請「相聲瓦舍」負責人馮翊綱老師,以「小劇場‧大事業」為主題,分享其劇場經營理念及闡述劇場表演對社會具有的影響力。

另有九彎十八拐雙月刊百輯成果展(黃大魚兒童劇團李賴執行長策展)、黃春明相關研究論文展(黃春明研究中心),都是難能可貴的展出。

【2022黃春明週】系列活動,歡迎校內師生、宜蘭鄉親作伙來參與。

 

黃春明大師親切觀看學生繪我宜大作畫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