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緊密連結在地產業,培養解決問題的人才

 

緊密連結在地產業

培養解決問題的人才

 

 

2022-10-21

Cheers

 

培養解決問題的人才

 

宜蘭大學的前身是「臺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於 1926年(昭和元年)成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說:「這所學校當年就是為宜蘭在地農林產業而生,直至2003年改制更名為『國立宜蘭大學』,始終與宜蘭產業緊密連結,人才培育更從農林擴展至漁牧、觀光休閒、資通訊、工程科技等等領域,近一世紀以來為產業培育無數人才。」

瀏覽宜蘭縣編年史,可以發現宜蘭大學前身「臺北州立宜蘭農林學校」的成立,是 1926年(昭和元年)的重要大事。

「這所學校當年就是為宜蘭在地農林產業而生,直至 2003 年改制更名為『國立宜蘭大學』,始終與宜蘭產業緊密連結,人才培育更從農林擴展至漁牧、觀光休閒、資通訊、工程科技等等領域,近一世紀以來為產業培育無數人才。」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說。

隨著產業發展趨勢,宜大至今設有生物資源學院、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及人文管理學院。「人才培育必須與時俱進,否則容易產生學用落差。」吳柏青以農業為例,說明宜大如何協助產業界解決人才問題,且為農業建立智慧農業人才庫,「這是我們的責任,畢竟宜大是東臺灣唯一設有農業領域專業科系的國立大學。」

導入智慧科技於多元農業應用,提供豐富實作場域

「未來農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極端氣候及年輕人的從農意願很低,我們導入智慧科技課程,改善農業就業環境,並提供實際場域的實習與實作機會,目標是在培育『科技青農』」吳柏青說。

 

陳威戎副校長

 

宜大的「創新育成學院」將於 2024 年以前陸續在城南校區落成啟用,這個學院有三大主軸,分別是「食品創客中心」、「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及「創新育成中心」。其中,「青農創業育成基地」將開設設施農業、農機及無人機應用、休閒資源及創新育成等相關課程,輔導準青農做好創業前期準備工作。

「我們在各個校區都妥善規劃了實習場域,在大礁溪的實驗林場、五結校區的實習牧場、城南校區與南澳的實習農場;除了學校自己投入,也積極透過產學合作導入資源,讓各院系的師生都能共享。」吳柏青說。

配合農業轉型升級與新興生技產業發展所需,培育學生成為能夠整合機械、電子、資通訊及控制等工程技術,將之應用在農林漁牧健康養生各領域的關鍵人才,打造「精準健康產業跨領域人才的養成基地」!

培養跨域能力,四年解一題

準確銜接企業需求,人文及管理學院近年則以「跨域能力」及「數據管理與應用」為發展重點,例如外語系與經濟系合作開設「國際商務溝通」跨域學程;「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學士學位學程」的設立,則是要培養學生對數據分析、管理與應用的能力。

為養成未來人才,宜大並積極推動「四年解一題」系列課程,以創新實作精神,透過系統化學習,精進學生的專業力、實作力、合作力、學習力,培育學生成為能夠「解決問題」的跨域人才。

 

《Cheers》報導全文請點此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