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本校獲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移贈 珍貴「臺灣油杉」6株

本校獲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移贈
珍貴「臺灣油杉」6株

2022-12-19

事務組

 

本校獲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移贈 珍貴「臺灣油杉」6株

    本校秉承以農林立校之本,向來以保護及精進發揚我國農林業相關珍貴資產及技術為己任,多年來已獲得相當之成果。110年間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簽訂學術交流備忘錄,更可顯見本校為官學合力,促進我國林業發展所盡之心力。

    我國因地處亞熱帶,氣候溫熱多雨,地形又多變化,也促使臺灣島上原生林木物種相當多樣化,其中「臺灣油杉」為我國特有變種,屬於冰河孑遺植物,僅在北部坪林一帶和南部大武山區,於400-700公尺的稜線或山坡上,發現有天然植群,呈不連續破碎分佈於台灣南北兩端。因生長速度緩慢,木材質地緻密,紋理漂亮,是良好的建築材料。所以也成為我國重點保護的物種之一。原先受文化資產保育法保護,後因保育有成,於108年4月26日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廢止「自然紀念物-珍貴稀有植物」,但仍為瀕危植物,需要細心保存。

    本次本校為辦理珍貴之「臺灣油杉」異地保種工作,並使師生及民眾得在校園即得近距離接觸此一珍貴物種,特別向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福山植物園)商請移贈植株6株,獲林業試驗所積極協助移植。本校並依其生長特性,選定行政大樓前空地為移植之處,期許這6株油杉可以在宜蘭大學與本校師生共同茁壯成長,也一起見證宜蘭大學在培育我國高等教育人才及保護珍貴物種之努力成果,猶如「臺灣油杉」之質地,堅實而璀璨,學生均得為我國優秀的棟樑之才。

 此次「臺灣油杉」移植儀式,在本校吳柏青校長、校務顧問代表林聰賢董事長及林試所同仁的共同見證下,一起小心翼翼地將泥土覆蓋在油杉的根系上,也代表著這6株油杉從即日(12月19日)起,即是宜蘭大學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必將受到本校師生最誠摯的祝福與呵護。

 

本校獲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移贈 珍貴「臺灣油杉」6株

本校獲林業試驗所福山研究中心移贈 珍貴「臺灣油杉」6株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