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宜蘭版「清明上河圖」,在宜大帶你我穿越古今

 宜蘭版「清明上河圖」

在宜大帶你我穿越古今

 

2023-3-20

圖書資訊館

由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專任教授陳世強所繪之《穿越古今宜蘭河》巨幅藝術畫作,原於107年11月起在宜蘭人故事館展出,日前經由本校張智欽前院長熱情引薦,將於112年5月5日起改於本校圖書資訊館一樓入口區長期展出,這巨幅畫作長達750公分、寬105公分,讓昔日宜蘭河及五圍宜蘭古城重現眼前,是難得的歷史教材,歡迎有興趣的師生及民眾前往參觀。

宜蘭河承載了宜蘭各時代的歷史事件、文化蘊涵及產業發展,也因此發展出豐厚的庶民文化和地景特色。身為宜蘭子弟的陳世強,自幼成長於宜蘭河畔、家居宜蘭舊城、美國紐約大學藝術碩士,參酌多位宜蘭縣文史學者提供史料,耗費一年的時間完成,以宜蘭河中游兩岸地貌及文獻資料的依據,設定1900年前後約十年間的時空背景為基準作為畫幅主題,筆筆求真,全畫鉅細靡遺地繪畫宜蘭河和宜蘭城,銘記歷史刻痕。

陳世強教授藉由畫筆再現宜蘭河、宜蘭城的記憶風華,形成三個族群匯聚的時代面容,大小場景包含宜蘭河運的渡船情形、宜蘭街的市井活動、日本人的築堤及拆城牆等現代化措施,〈生蕃歌〉和〈熟蕃歌〉所描述的原住民生存處境、結頭份歌仔……等,透過繪畫技巧將史詩般的美感躍然紙上。

該巨幅畫自揭幕日起,於上班日上午8點至下午5點止,假本校圖書資訊館一樓入口區展出;並搭配校慶週活動,除特邀陳世強教授親自蒞校演講並揭幕之外,另精心準備30份春明款特調咖啡供眾品嚐,及進行有獎徵答致贈該書3份,敬邀有興趣的師生同來看繪圖、聽故事、知歷史

 

《穿越古今宜蘭河》捐贈儀式及史畫賞析

日期:112年5月5日(星期五)

時間:13:30~15:00

地點:本校圖書資訊館1樓入口區

揭幕流程:

13:30~13:40  迎賓

13:40~13:55  學生社團表演

13:55~14:00  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致詞

14:00~14:05  致贈感謝狀暨合照

14:05~15:00  《穿越古今宜蘭河》陳世強史畫賞析

 

 

穿越古今宜蘭河 穿越古今宜蘭河2
為了拓展這幅畫作中所呈現文化、族群交疊的大時代所描繪的人文意涵,特別從畫作中挑選約30處場景,佐以史料導讀及老照片,編撰成專書,宜蘭市公所1104月出版蘭城故事系列叢書03~《穿越古今宜蘭河》,該書並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 110 年度獎勵出版文獻書刊佳作獎,為全台灣唯一鄉鎮市公所獲獎的單位與作品。 特邀陳世強教授蒞校演講並揭幕之外,另精心準備30份春明款特調咖啡供眾品嚐,及進行有獎徵答致贈該書3份,敬邀有興趣的師生同來看繪圖、聽故事、知歷史。

 

 

報名網址:https://syscc.niu.edu.tw/Activity/ApplyList.aspx

活動編號:12104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iupublic/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https://www.instagram.com/niu_taiw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