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匯流新聞網》報導:翻轉老化農村再創綠色奇蹟 無人機啟動低碳農業革新

【聯發科技智在家鄉】翻轉老化農村再創綠色奇蹟  無人機啟動低碳農業革新

2023-12-15

CNEWS匯流新聞網

 

「飛魚隊」透過「低碳農業智慧決策管理平台」計畫深入研究水稻田,利用無人機技術監測水稻生長狀態,致力實現農業淨零排放的目標

▲「飛魚隊」透過「低碳農業智慧決策管理平台」計畫深入研究水稻田,
利用無人機技術監測水稻生長狀態,致力實現農業淨零排放的目標。

 

在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村,一群來自國立宜蘭大學的學生,以「飛魚隊」的身分,在農業領域種下了未來的希望種子。這群來自無人機應用暨智慧農業碩士學位學程的學子,發起了「低碳農業智慧決策管理平台」計畫,將無人機技術創新應用到傳統水稻種植,除了改善當地農業狀況,為這片土地帶來翻轉性的改變,也受到2023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的評審青睞,勇奪賽事優勝獎。報導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Tu3-CsSMrg

 

「飛魚隊」的執行初衷,源自於一個孫子想要幫助阿公與家鄉做一些改變的感人故事。「飛魚隊」的隊員宇軒,觀察到以傳統耕作方式容易造成職業傷害,例如傳統施藥容易造成農藥殘留,造成農夫出現癌症、生殖和神經系統疾病等多種慢性疾病,天候不佳時巡田還容易摔倒受傷,因此希望發揮所學,運用科技來幫助像阿公這樣的農家。

 

尋找解方的同時,團隊也發現因全球氣候變遷,「淨零碳排」躍升成為重要議題,且發展低碳農業不僅對於環境有益,還能增加農業生產的附加價值,是目前台灣農業需要推行的方向,因此他們決定先從台灣現行農業面臨的問題進行改善及優化,透過成功案例的複製,期待一步步擴大到全亞洲、甚至全世界,致力達成農業淨零排放的目標。

 

「飛魚隊」以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村作為計畫示範場域,利用無人機技術和智慧科技,進行了水稻生長變化的時間序列影像監測、收集與分析數據,同時導入「低碳農業智慧決策管理平台」,透過系統平台了解各農場域碳管理策略、補貼、種子、及肥料,除了協助農民進行農田管理,並有效提升產量,且能於平台上揭露產品與碳資訊,更貼近政府推動的農業淨零排放政策,讓田區成為台灣第一個有碳排資訊的水稻示範田。

 

團隊分享,農田碳排資訊經過多重轉換計算,包括以實際抽樣收割的稻米獲取生物量資料,並將稻桿與稻米分別進行碳含量的分析,後續運用AI技術分析,結合無人機多光譜空拍影像,計算出田地的碳量。此外,他們運用無人機優勢,協助農民進行肥料(農藥)施放,減少農民因暴露於農藥中而帶來的職業傷害以及施肥不均與嚴重飄散等問題,為台灣農業帶來創新改變。

 

農民、企業與政府可透過系統平台了解各農場域碳管理策略、補貼、種子、及肥料,並於平台上揭露產品與碳資訊,以落實農業碳資源計算

▲農民、企業與政府可透過系統平台了解各農場域碳管理策略、補貼、種子、及肥料,
並於平台上揭露產品與碳資訊,以落實農業碳資源計算。

 

除此之外,「飛魚隊」更在當地建立了無人機應用的智慧農業示範點,成功組建由老中青農民組成的首支無人機機隊,讓這個示範村成為整個計畫的核心,提供了實際操作和應用場景,並展現了無人機技術對農業的可行性和效益。

 

回憶起一路以來的心情,團隊表示這段旅程充滿挑戰與成就!他們感性地說:「因計畫目標是建立無人機農業示範村,挑戰不僅止於技術如何應用,更在於如何與在地農民溝通並獲得支持。」對於這些擁有數十年耕作經驗、「看天吃飯」的農民前輩而言,新科技對他們是陌生且難以理解的事情,需要透過不斷溝通和示範,才讓農民卸下心防、建立起信任。團隊分享,三年前初來乍到二龍村時,就遭到一位農民前輩的懷疑與不友善對待,然而在團隊努力不懈且展現出實際應用成果後,才讓該名老農改觀,熱情歡迎團隊自行進入田間採樣,並主動學習無人機駕駛技術也取得專業執照,也成為無人機應用的推廣者,讓團隊深受感動。

 

「飛魚隊」分享,經過這段合作經歷,他們逐漸了解農業生產所面臨的真正問題和挑戰。農業的未來並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提升,更關乎如何達成環境永續和對抗氣候變遷對於農業的衝擊。這使他們深刻地感受到,團隊長期奮鬥不僅僅是改善農業生產效率,更是為了讓未來的世代,能夠繼續享有健康的農產品和美麗的自然環境,這種環境和社會責任的實踐精神,將成為他們持續努力的原動力!

 

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影團隊拍攝、飛魚隊提供

 

《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全文請點此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