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宜大原鄉青創基地進駐南澳農場

2024.03.13
《中華新聞雲》《宜蘭新聞》報導

 

  

  位在宜蘭原鄉的南澳農場在由國立宜蘭大學接手打造全國第一座青創園區後,今年再度引進原專班學生進行林下經濟作物及原鄉傳統農作的栽種,首波種植的是原民特色小果油茶,配合季節再種植翼豆、小米和樹豆,藉由南澳優質的高山土壤和環境,幫原鄉青農打造一座最具有生產潛力與經濟價值的創業基地。

  趁著三月十二植樹節,國立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與原專班主任陳怡伶帶領貴賓和原專班四十多位學生一起在南澳農場重下最具原鄉特色的小果油茶,首波以四分地先做試種,種植三年生的小果油茶,茶樹四周則種下小米和翼豆等短期可收成的農作。南澳農場最早是由永豐餘承租十五公頃農地做有機蔬果等栽種,108年合約停止後就未再做大規模生產,國產署在二年前交由宜大管理後,校長吳柏青將這裡打造成立全國唯一的「青農創業專區」,提供青農申請進駐與學生實習之用。

 

吳柏青校長在南澳農場開闢原鄉青創園(記者張正量攝)

 


  目前南澳農場己經有部份青農進行網室栽培各式疏菜,但看好原鄉產業,以及政府積極推動林下經濟今年特別設置原專班創業基地專區,讓原鄉青年能返鄉,校長吳柏青表示,宜大領師生到南澳來種小果油茶主要是希望能在這裡深耕,創造有機、樂活、原鄉的產業,與地方一起共榮。

  宜大原專班主任陳怡伶則表示,南澳農場雖然是宜大青創區,但這裡有原鄉精神,居住有七大村落,在結合宜大生資學院的師資引進業界的謝蕙雯老師以及黃崧瑀老師的技術可除了可提煉茶油外,茶果還能做成化妝品,原專班學生能把青創精神落實在南澳農場帶動七大部落經濟,甚至也能往東南亞推進,藉由學生的投入與在地社區及農改場的合作開發,讓南澳農場成為原鄉有機農業重要生產基地。

 

宜大原專班學生親自栽種原鄉特有的小果油茶(記者張正量攝)
宜大原專班學生親自栽種原鄉特有的小果油茶(記者張正量攝)

 

 


 

fb 國立宜蘭大學Facebook粉絲專頁                                          
ig 國立宜蘭大學IG粉絲專頁
瀏覽數: